工作动态与通知 更多 >
  • 2024
    04.26
    4月24日,山东第二医科大学资产管理处处长冯振华一行5人莅临我校,就大型仪器共享与招标采购管理等方面开展调研,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周顺主持座谈会,资产管理处处长许金东,副处长史雪辉、实验管理中心副主任殷元元、实验室设备科科长李元君、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徐坤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 周顺主任首先对冯振华一行表示欢迎,并向来访客人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及实验室管理方面的情况。许金东处长随后分享了我校在资产管理与招标采购等工作实践成果。冯振华处长介绍了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大型仪器开放共享与资产管理基本情况,并说明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和内容。殷元元副主任分享了学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对校级大仪共享平台分析测试中心相关情况做了介绍。双方人员就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大型仪器开放共享与绩效考评、招标采购与资产管理、以及校级大仪平台管理模式等关心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座谈会后,冯振华一行参观了我校分析测试中心,并进一步就大型仪器管理平台建设等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我校近年来高度重视大型仪器开放共享,通过实施“三层次一系统”的大型仪器共享体制,校级平台(分析测试中心)、学院共享平台、科研团队的大型仪器统一纳入“大型仪器共享管理系统”,实现对校内外用户全面开放。自2019年以来,学校连续实施大型仪器绩效考评工作,形成年度《大型仪器设备绩效考评报告》,并将考评结果列入二级单位考核指标,同时基于考评结果,学校每年制定下一年度《3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申购指导意见》,强化查重论证,减少重复购置,优化资源配置,有效推动了我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 2023年,我校在大型仪器共享的经验做法被选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及高校分析测试协会“科研仪器案例库”典型案例。   
  • 2024
    04.26
             为加强华东地区电子显微镜工作者之间的相互合作和交流,推动华东地区电子显微学学术和技术发展,4月18日至22日,2024年度华东地区(电子)显微学学术交流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分析测试中心刘静、翟冰老师代表分析测试中心参会。         刘静老师应邀以“菲律宾蛤仔电镜制样、分类和功能的研究”为题做了大会报告,她详尽介绍了海水贝类血细胞在透射电镜和扫描电镜下的制样条件筛选、关键注意事项以及实践应用成果,并结合工作实际,同与会人员分享并探讨了电镜技术应用的实践经验。        会议期间,中心参会老师就电镜平台的管理模式、扫描与透射电子显微镜的维护保养、电镜制样方法等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学习,并向参会的主流电镜品牌厂商了解了最新型号的电镜及其相关技术参数,这为我校分析测试中心电镜平台升级发展、提升测试服务与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华东地区(电子)显微学学术交流会由华东地区的山东省、福建省、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和上海市显微学会联合主办。会议聚焦透射电镜、扫描电镜、扫描探针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微束分析等在材料、化学化工、生物、医学、农林、水产、环境、刑侦、质检和商检等领域中的应用及基础研究,以及综合运用多种超微-显微形态学技术的研究。  
  • 2024
    04.16
    讲座题目:MestReNova软件在核磁、质谱数据分析中的应用主讲人:林青杨 主办单位:青岛农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讲座时间:2024年4月23日下午14:30-17:00讲座地点:生物楼B区112室核磁及质谱在化学、材料、食品、农林、石化等领域被广泛应用,数据解析及管理是其应用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MestReNova软件是专业的实验室数据软件平台,兼容核磁、质谱等多种类型的分析数据。分析测试中心诚邀广大师生积极参与MestReNova软件功能介绍及操作培训讲座,扫码可入培训讲座群。   编辑: 刘静责任编辑:殷元元
  • 2024
    04.15
    4月12日,在青岛市分析测试学会年会上揭晓了2023年度学会科学技术奖(QDAIA),由青岛农业大学实验室管理中心分析测试中心黄小丽老师主持完成的《基于内标法和多重谱线拟合技术改进批量样品中磷的测定方法》项目获得一等奖。该项目针对大批量样品中分析波长靠近200 nm的P、Cd、Pb、Zn等元素,分析检测中存在光谱干扰大、信号易飘移、需反复制作标准曲线等难点和痛点,创新应用内标法结合多重谱线拟合(MSF)技术,消除光谱干扰、在线加内标实时校准信号漂移,方法准确、快速,解决了同类具有共性检测问题的元素实现批量分析的难题。目前,项目成果已应用于分析测试中心10000余个送检样品的检测,支撑学校资环、农学、食品、园艺、园林、生科、化药等15个学科领域的科研工作,为20余项国家级、省级课题提供检测数据,30余篇SCI一区高水平论文、20余项发明专利提供数据支撑,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 青岛市分析测试学会科学技术奖旨在提升地区分析测试领域的整体水平,推动尖端分析测试技术的普及,促进科学技术交流,表彰为分析测试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
快捷通道
台仪器
台正在使用
台待机中
台出故障
正在使用的仪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