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服务需求 助力学科发展 分析测试中心举办高通量DNA自动提取系统及基因分型系统培训

发稿时间: 2022-11-08 17:27:45

2022112日,学校在生物楼B112实验室举办高通量DNA自动提取系统Gene Express及高通量基因分型系统Gene Matrix培训,此次培训由实验室管理中心组织,来自园艺学院、农学院、园林与林学院、动物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及分析测试中心等单位的40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培训会由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徐坤主持,成都瀚辰光翼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进行了理论讲解和操作演示,从仪器的原理、使用、维护,以及不同应用场景案例进行系统培训。

高通量DNA自动提取系统Gene Express及高通量基因分型系统Gene Matrix由成都瀚辰光翼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总值527万元。高通量DNA自动提取系统可在无人值守情况下完成4608个样品(单次最大通量)的DNA提取工作,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节省科研时间;高通量基因分型系统是一款自动化高通量体系构建及荧光PCR扩增的基因分型系统,能在一个检测流程中同时实现对1100SNP位点进行分型。产品基于终点式荧光PCR反应原理,可对样本基因组中已知的SNPIndel位点进行定性检测,适用于少量位点的大批量样本检测。设备由园艺学院经费购置,校分析测试中心管理并提供测试服务。

随着进入后基因组时代,第三代分子标记SNP(单核苷酸多态性)应运而生,SNP是在基因组水平上由单个核苷酸的变异而引起的一种DNA序列多态性,具有分布密度高、遗传稳定性好、二等位基因型等特点,就如二进位制相对于十进位制,更适合于计算机算法一样,更容易实现高通量和自动化检测。

高通量DNA自动提取系统Gene Express及高通量基因分型系统Gene Matrix的投入使用,将对我校进行性状基因的精细定位、分子辅助育种、种子资源鉴定及疾病的分子遗传机制研究、疾病基因定位、药物敏感或疾病易感性位点筛选等科研方向创新提供高通量自动化检测技术支撑,师生可实现就近检测,并快速获取高质量高准确性的检测数据,加速我校相关学科科研水平与国际接轨,提升整体科研实力和影响力,相关研究成果对农业分子育种、品种选育及疾病预防等实际生产具有重大意义。


微信图片_20221108172458

微信图片_20221108172504